close
本文選自 中時電子報

「我的一切全靠自己雙手打拚得來,因此,我很少在乎過別人對我的看法。」超級籃球
聯賽SBL裕隆隊「防守大師」陳志忠很少在人生的道路上迷失過,不過小他3歲的弟弟陳
正泰卻經常迷路,關於這點,陳志忠特別在意。


陳正泰是中度智障兒,他最近在台北住處騎單車到附近的加油站上班,陳志忠說:「這
是一條直走加一個轉彎的簡單路程。」結果那天上午兄弟告別後,陳志忠再次見到弟弟
是4天以後的事。


陳正泰轉錯彎一路騎到新竹縣湖口,餓了4天坐在一間民宅外面發楞,最後被屋主發現,
「還好我弟弟記得我的手機號碼,我才能把弟弟領回來,現在他失業在家。」

「我會照顧我弟弟一輩子,因為他是我的弟弟。」陳志忠說:「雖然我是籃球員,其實
我從小的志向是當醫生。」


30歲陳志忠相信,如果他是醫生,他絕不會以嬰兒年紀太小或家屬沒錢為由,對出生兩
天發高燒的小嬰兒置之不理。27年前,當時才三歲的陳志忠還記得,當時出生才兩天發
高燒的弟弟被醫院拒收,等到媽媽第二天借到錢,弟弟已經燒成中度智障。

在「Heain’theavy,he’smybrother.」他不重,他是我兄弟」這首英國流行歌曲在台
灣流行的年代,陳志忠與中度智障弟弟困苦的童年生涯才剛露出冰山一角,「到我唸高
中前,我們經常搬家四處流浪,爸爸負下巨債,媽媽在餐廳洗碗扶養我和姐弟三個小孩
。唸書時,我記得有一次在校門口徘徊不敢進去,因為我繳不出學費。」

「我們常因付不出房租被房東趕出去,媽媽為此每天以淚洗臉,被人看不起的滋味我太
清楚了。」

陳志忠常對媽媽說,童年的生活比日本連續劇「阿信」還苦,不過陳媽媽相信,她唯一
比「阿信」幸福的是,她有個非常孝順的兒子,「志忠到了唸幼稚園的年紀,有一天竟
然跟我說,唸幼稚園每天都在吃糖果學不到什麼,不如把錢省下來給弟弟看醫生。」
56歲陳媽媽哽咽著談起這段心酸往事。

存錢是陳志忠另一個從小就養成的好習慣,高中打籃球後,陳志忠開始拚命的存錢,至
今他終於買了兩棟自己的房子,爸媽住中和,陳志忠住泰山,陳志忠再也不用擔心會被
房東趕出去。

「這所有的一切都是籃球給我的,」用生命打球,以防守最難守的對手為已任的陳志忠
說:「我經常提醒自己,要把籃球場上拚鬥精神放在人生的每一刻。」

--

真是難得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zure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